中国项目

第二届修复性水产养殖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 日期:2021.04.02
  • |
  • 来源:TNC

2021年3月26日,第二届修复性水产养殖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学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协办。国内养殖生态与贝藻养殖领域的专家学者、沿海省市水产(渔业)技术推广站的水产管理者、水产行业协会以及关注水产养殖健康的国内外公益机构在内的50余人受邀参会,围绕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进行线上线下会议研讨


研讨会会议现场 | 摄影:邱亢铖


2019年初,农业农村部联合九部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专门提出要发挥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提升水产养殖业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的生态服务功能


为进一步明晰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发挥的前提条件和管理实践,从2019年开始,中国TNC与中国水产学会通过调研、专家访谈和举办研讨会等形式,探索修复性水产养殖这一新理念在国内的发展与应用潜力。


2020年,TNC全球水产养殖团队基于当下对水产养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最新科学研究进展,起草了《修复性水产养殖国际通用原则》,旨在形成修复性水产养殖的清晰定义,说明修复性水产养殖的主要环境效益、关键性原则以及实现水产养殖生态效益的重要条件。


养殖牡蛎收获上岸 | 摄影:刘青/TNC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一些良好管理(涉及养殖品种、密度、设施、选址等因素)的水产养殖系统在发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上有着巨大潜力,如提高水体清澈度、移除水体营养物、为其他水生生物提供栖息地、减缓气候变化(Alleway et al., 2019;Gentry et al., 2020)。我们将这些能够成功为周围环境提供生态效益的商业性水产养殖实践,归为修复性水产养殖范围。


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养殖生态与贝藻养殖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以及沿海省市的水产管理者,一方面审阅《修复性水产养殖国际通用原则》,交流修复性水产养殖的定义与原则;另一方面,积极探讨修复性水产养殖在国内的应用潜力与实施路径


《修复性水产养殖国际通用原则》会议讨论稿 | 图源:TNC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分别致辞。胡红浪在致辞中指出,水产养殖主要是生产保供给功能,但它同时具有生态修复功能,注重发挥水产养殖业在水域生态环境中的修复功能,是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她认为,修复性水产养殖研讨会可作为渔业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与国际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建议和创新方案。郭鹏提到,山东是渔业大省,其中贝类增养殖业是省内海洋渔业的支柱产业,渔业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起点上,其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这次会议为省内渔业发展特别是牡蛎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致辞 | 摄影:邱亢铖


TNC全球水产养殖负责人Robert Jones、全球水产养殖科学家Heidi Alleway博士和全球水产养殖项目经理Tiffany Waters分别对起草的修复性水产养殖定义与范围、环境效益与原则、实施路线图进行线上分享。与会专家肯定了该原则草案对推动绿色水产养殖发展的意义,并结合国内外现有的水产养殖理念、生态养殖模式与实践,对原则草案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TNC全球水产养殖负责人Robert Jones介绍修复性水产养殖理念 | 摄影:邱亢铖


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慕永通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朱长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莉研究员等分别围绕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养殖模式、牡蛎养殖与产业发展、滤食性贝类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海水增养殖承载力评估、黄河三角洲牡蛎(礁)资源重构等专题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基于以上专题学术报告,从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不同角度,对如何推动绿色养殖模式与技术在水产实践中的应用实施进行了交流讨论。


左: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 摄影:邱亢铖

右:中国海洋大学慕永通教授作学术报告 | 摄影:刘青/TNC


通过多方专家的意见交流与讨论,与会代表对修复性水产养殖这一新理念的认识与理解更为清晰,为进一步在实践中发挥水产养殖的生态修复功能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接下来,TNC将继续吸纳国内外水产养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原则草案中修复性水产养殖的定义、原则等内容进行梳理与完善,使《修复性水产养殖国际通用原则》成为更成熟的水产养殖理念和切实可行的行业实践,促进水域生态健康和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Gentry, R.R., Alleway, H.K., Bishop, M.J., Gillies, C.L., Waters, T. and Jones, R., 2020. Exploring the potential for marine aquaculture to contribute to ecosystem services. Reviews in Aquaculture, 12(2), pp.499-512.

2.  Alleway, H.K., Gillies, C.L., Bishop, M.J., Gentry, R.R., Theuerkauf, S.J. and Jones, R., 2019. The ecosystem services of marine aquaculture: Valuing benefits to people and nature. BioScience, 69(1), pp.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