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自然沙龙 | “食物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研讨会举办

  • 日期:2021.05.24
  • |
  • 来源:TNC

© Steven David Johnson


5月14日下午,“食物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研讨会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京办公室举行。数家食物系统头部企业、相关机构有关负责人与会,分享各自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承诺与实践,探讨以企业为主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方合作机制,在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降低业务风险的同时,加强合作、整合资源,更有效地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TNC “自然沙龙(Nature Salon)”系列活动的第一期,“自然沙龙(Nature Salon)”旨在搭建一个面向企业与商协会的沟通平台,以线下交流活动为主、结合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主旨演讲、现场座谈、圆桌会议、自由讨论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TNC首席保护官 王会东

图源:TNC



中国TNC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在此次沙龙上表示,TNC在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中,致力于把更多企业带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范畴里,很多著名企业在背后支持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创造了很多经典的保护案例。今年将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愿意把以往的经验更好地传播出去,让企业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作为主流措施应用到实践中。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二处主任专家 王迎

图源:TNC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二处主任专家王迎表示,作为生态环境部环境公约履约技术支持单位和“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中国联络点,我们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在工商领域的主流化工作,并为中国政府承办COP15及其工商业平行论坛提供全方位支持。在中国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政策背景下,无论是规避运营风险、寻求商业发展新机会,还是考虑加快业务流程和价值链的绿色转型,生物多样性都是关键要素。我们将通过发起中国“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打造一个中国工商业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的主流平台,推动联盟成为“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倡议的重要一员,助力企业成为全球进程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获得绿色发展新动能。


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TNC企业事务部主任许进主持。


先正达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姜业奎 | 图源:TNC


先正达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姜业奎的发言主题为《促进生物多样性,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他提到,生物多样性对农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可以保护土壤、水等农业生态系统以及提升农业系统的韧性。先正达集团致力于促进生物多样性繁荣:一是链接科学与自然的技术创新,为种植者提供更多有效、可持续的作物管理技术及产品;二是开展多个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每年在300万公顷的耕地上提高生物多样性和改善土壤健康;三是加强产品安全管理,每年为800万农业工作者提供安全用药培训;四是探索数字农业平台商业模式,持续促进生物多样性繁荣。最后,他表示先正达希望与食品价值链的合作伙伴们携手,共同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繁荣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路易达孚北亚区企业传播部总监 何常君 | 图源:TNC


路易达孚北亚区企业传播部总监何常君带来《构建安全、可持续的明天》的发言。她表示,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路易达孚认识到有重要责任减少业务对环境的影响。路易达孚承诺在与业务相关的食物供应链上减少甚至消除浪费,并且通过监控业务运营,确保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路易达孚的优先事项,同时还发布了NDPE(No Deforestation, No Peat, No Exploitation)承诺。


百威亚太可持续发展采购总监 姚渭洲 | 图源:TNC


百威亚太可持续发展采购总监姚渭洲的发言主题为《百威可持续发展—水和农业》。他表示,百威和TNC的合作到今年已经是第21年,百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业务本身(Sustainability is Our Business),在2017年公布了2025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智慧农业(提高农户技能,帮助农户获得更多收入)、水资源保护(水源地保护与TNC有长期密切合作,啤酒厂所在的城市每年做水源水质调查)、循环包装(包装物可回收或来自回收材质)和气候行动四个方面展开。未来,百威希望联合大家的力量解决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


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业务发展一处副处长 任飞 | 图源:TNC


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业务发展一处副处长任飞以《食物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商协会与中国企业在行动》为题发言。她介绍,中国企业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知在不断提升,并已认识到可持续发展与商业界活动存在广泛的联系,然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大多数企业仍是相对陌生的概念。COP15在中国举办,这将成为一个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契机,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怎样的关系,以及自己能够采取哪些行动参与进来。


中国TNC战略发展总监 裴彤 | 图源:TNC


在主题报告环节的最后,中国TNC战略发展总监裴彤分享了中国TNC助力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做法。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商协会在中国发挥出积极作用,让我们的自然环境变得更美好、更宜居。


自由讨论



自由讨论环节由中国TNC企业事务部副主任秦学主持。


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京工弘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李南沐(左)

玛氏中国公共事务专员 穆依兰(右)

图源:TNC


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京工弘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南沐介绍,产业基金扶持新兴产业,针对塑料制品,开发可降解材料代替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制品和以木材为原料的纸制品,如用玉米制成的生物新材料,不仅原料天然,还可持续供应,产品使用后在自然环境中能快速被微生物降解,成为植物养料,真正做到源于自然、还于自然,有效解决白色污染带来的环境破坏。


玛氏中国公共事务专员穆依兰表示,玛氏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2017年,玛氏宣布启动“一代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致力于提升对环境和生物的保护,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目前正在进行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工作包括:第一,推出了全球最大的珊瑚礁恢复计划“希望珊瑚礁(Hope Reef)”,该项目计划在2029年之前恢复全球18.5万平方米的珊瑚礁;第二,通过把含有动物形象元素的广告费用的0.5%捐给公益基金以帮助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第三,推动坚果的可持续采购,到2025年只使用蜜蜂友好型农场的杏仁;第四,自2016 年开始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在中国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并促成商业化使用,推动高油酸花生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星巴克政府事务与社会影响力高级经理 徐力(左)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本投融资中心分析师 刘杰伊(右)

图源:TNC


星巴克政府事务与社会影响力高级经理徐力表示,星巴克先于政策要求一年已经在中国所有门店禁用了塑料吸管,还特别研发了可回收的无吸管杯盖。星巴克取消使用塑料吸管的初心是因为小件塑料制品最容易对海洋生物造成危害。星巴克制定了咖啡与种植者公平规范。在这套采购规范下,星巴克联合咖啡供应商,大小农户、农场,不仅要保证产品质量,还要承担起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例如原生森林和珍稀物种的保护)。星巴克希望通过产业链驱动和消费者倡导,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本投融资中心分析师刘杰伊介绍,我们是一家为中国和全球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市场、产品研究以及国际合作平台的智库。去年,在和TNC的合作中,我们建立了巴西可持续农业投资项目,这之中会涉及许多企业。目前有很多金融产品可以支持这个项目,同时还有与可持续挂钩的贷款。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涉及生物多样性的行业,许多行业从业者都是中小型企业或者个人,而私营部门支持可持续发展存在一定困难,由于行业内数据缺失、对融资需求小、相关信息不全面,很难与银行进行合作。


正大集团种植事业副总裁 庄定云 | 图源:TNC


正大集团种植事业副总裁庄定云表示,正大集团从土壤到餐桌,全产业链地推动和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由于城市发展,耕地面积越来越少,如何能在有限的资源基础上产出更多食品,是我们所有人都关注的问题。去年的疫情暴露了粮食安全问题,从国际粮价大幅度提升可以看出,目前全球粮食供应还处于非饱和状态,还有许多人膳食不均衡或仍处于饥饿状态,可持续的粮食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在浙江、山东园区,正大集团通过改良盐碱地来种植水稻,在过去不能生产的土地上生产绿色生态的粮食,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正大集团目前在全国各地建立种养结合基地,养殖的废物通过耕地消化吸收,提高耕地可持续利用能力,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实现养殖产业链和种养结合双循环,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


达能中国高级公益事务经理 蓝蓓

图源:TNC



达能中国高级公益事务经理蓝蓓也来到现场并参与了讨论。


线上线下自由讨论现场 | 图源:TNC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筹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大会的平行活动之一 “商业与生物多样性论坛”(BBF)是《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全球伙伴关系机制的旗舰活动,担负着为企业、商协会、金融机构、政府和其他相关方搭建沟通合作平台的重要使命。本次沙龙活动作为COP15 BBF的预热活动,期望唤起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更多的关注引导、整合尽可能多的资源系统性地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