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TNC中国云南保护项目



挑战


1998年,TNC受云南省政府邀请进入云南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自古以来,云南就以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壮美的景色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在这片青藏高原至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高山挺立、峡谷纵横。巨大的海拔高差与复杂的地形,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虽然这里的人们一直有着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但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和经济高速发展,环境承载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急需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既能保护云南这片生物多样性最密集、也最敏感最脆弱的区域,又能满足当地居民发展的需求。


目标


我们需要与政府、科研院所和民间组织等伙伴一起探索平衡保护与发展的创新模式,包括:创新的保护模式、可持续的保护融资模式、以及环境友好型的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其中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策略是围绕旗舰物种和伞护物种开展工作。滇金丝猴便是三江并流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旗舰物种和伞护种,对滇金丝猴的保护即是对三江并流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将惠及与之共栖于原始森林中的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提供示范。


滇金丝猴幼崽   摄影:刘宽新



TNC的思考与解决方案


TNC认为,如果希望保护行动发挥长效作用,当地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至关重要。在项目设计中,TNC充分考虑到在生态保护的同时,兼顾当地社区的利益。在过去的二十多年的工作中,TNC在滇西北支持成立完全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滇金丝猴巡护队;发放绿色信贷,帮助社区居民转变传统的生计方式,采用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计;推动替代能源,减少当地社区为满足取暖烹饪而产生的薪柴消耗,保护森林和生物多样性;同时TNC也在当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境教育项目,唤起更多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关注。“国家公园”这一模式是国际上目前比较认可的兼顾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模式之一。2001年,TNC协助云南省政府编制了《滇西北保护与发展行动计划》,同时将国家公园模式引入中国,推动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立,并帮助相关部门开展能力建设,编撰国家公园审核标准、管理办法等。在进行科学保护的同时,帮助公众亲近自然。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     摄影:邓佳


2019年7月,为了推动滇金丝猴及栖息地整体保护,TNC携手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YGF)、云南白马雪山保护区管护局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这是云南省首个野生动物保护网络。


历经多年发展,以滇金丝猴保护为代表的TNC云南保护项目确立了清晰的目标和策略。未来,TNC还将与政府等合作伙伴一起探索社会资本参与保护区管理与生态修复的模式:社会团体通过筹集保护资金,培养人才,开展科学保护来管理保护区、开展生态修复项目;政府则负责监管、评估保护成效,从而实现对需要保护地区的有效管理。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


滇金丝猴(Rhinopithecus bieti),又名黑白仰鼻猴(Black and White Snub-nosed Monkey),是金丝猴属(仰鼻猴属)的5个物种之一,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总数约3000多只,与大熊猫一样被誉为中国的“国宝”,被列为我国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物种、以及《“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12种亟需抢救保护的“旗舰种和关键种”之一。



滇金丝猴主要食物“松萝”   摄影:龙勇诚


滇金丝猴赖以生存的高山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生命系统进化百万年的结晶,是全球35个优先重点保护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是中国35个保护优先区之一;这里不仅是全球地理景观类型、生态系统类型和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还是中国三大特有物种起源和分化的中心之一,重要而脆弱。滇金丝猴的所有栖息地约有7000平方公里,其中约5000平方公里属原始森林,分布着暗针叶林、常绿阔叶混交林、高山复合体等多种植被类型,以及滇金丝猴、金钱豹、小熊猫、林麝、亚洲黑熊、红豆杉等数十种濒危动植物。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所依赖的大面积原始森林对维护区域生态平衡、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受生存环境制约以及历史上人为干扰等多重因素影响,滇金丝猴一度濒临灭绝。TNC自2001年起开始开展滇金丝猴保护行动,并于2004年启动了第一期滇金丝猴全境保护项目(全境即滇金丝猴所有分布区),旨在与各级相关管理机构紧密合作,制定滇金丝猴物种保护战略,实现保护行动的统一和有序,并针对直接威胁滇金丝猴种群繁育的因素实施近期保护行动。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近40年来滇金丝猴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滇金丝猴的生存状况及其栖息地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调查的1500余只增长到目前的约3000只,尽管如此,滇金丝猴保护仍然面临保护投入不足、部分栖息地仍存在保护空缺、各保护管理单元缺少交流合作、栖息地破碎化严重、打猎和林下资源利用仍较为普遍和严重等诸多问题。


2019年,TNC推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项目进入了2.0时代。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TNC与保护管理部门、民间保护团体、科研机构、社区和公众等携手,共同发起成立了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以期通过联合保护机制开展全面合作保护行动,应对滇金丝猴保护中仍存在的管理、投入、政策和科学研究等不足的挑战,截止2022年初,成员单位已发展到28家。网络实行保护管理机构、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社区、公众和企业等广泛参与的联合保护机制,以期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相关推荐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