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

TNC中国海洋项目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三,孕育着世界上超过半数的生命,我们的星球因此被称为蓝色星球。然而, 全世界的海洋资源都面临挑战和危机,如栖息地的退化,海洋垃圾污染,气候变化带来的升温和海洋酸化,过度捕捞导致的渔业资源枯竭。中国的海洋环境也同样不容乐观,与上个世纪50年代相比,中国已累计丧失57%的温带滨海湿地,其中包括73%的红树林和80%的珊瑚礁。


生命起源于海洋   摄影:kyle Obermann


TNC在全球海洋保护领域已有超过25年的实践经验,工作领域涵盖海洋栖息地的保护与修复可持续渔业海岸带弹性提升海洋及海岸带区域综合管理各个方面,致力于保护海洋与海岸带的生态多样性,从而保障数亿人生产和生活所依赖的海洋生态环境。2016年TNC中国启动了海洋项目,将中国海岸带栖息地保护和修复与可持续渔业确定为主要工作领域。


海岸带栖息地保护与修复


滨海岸带的栖息地,如红树林,海草床,盐沼,珊瑚礁和牡蛎礁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如:

1)增加生物多样性,养护渔业资源,为滨海岸带的其他生物提供庇护,觅食和繁殖的场所;

2)减灾防灾,消减波浪能和浪高,减少灾害损失;

3)净化水质,吸收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减轻富营养化程度;

4)固碳,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和沉积到植物和土壤中;

5)为沿海居民提供就业、游憩和文化的机会。


在这些栖息地类型中,牡蛎礁是具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但还没有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的生态系统,TNC借鉴国际上牡蛎礁保护和修复的经验,在中国进行保护修复政策到实地实践的探索。


蓝碳生态系统(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湿地)的固碳潜力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国际志愿碳市场也具备了相应的碳汇方法学,然而这些方法学的运用还十分有限,TNC与合作伙伴积极探索蓝碳方法学在中国的应用以及中国CCER湿地碳汇方法学的开发。同时,TNC也开发了蓝碳生态系统的减灾效益计量方法学,使蓝碳生态系统的减灾效益量化并具有交易的潜力。


可持续渔业


据世界粮农组织2018年统计,全球的水产品生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亿七千九百万公吨,这既包括了捕捞的水产品,也包含了养殖的水产品,这些水产品每天为全球数十亿人口提供食物,占全球动物蛋白消耗量的16%。水产品的生产相较其他动物蛋白生产碳排放相对较小,在管理的得当的情况下,将成为重要的可持续食物来源。可持续养殖与捕捞都是TNC海洋项目关注的领域。


早期水产养殖业快速且粗放的增长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如生境退化、水体污染、干扰野生鱼类种群等。然而,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指出,在选址合理、养殖密度适宜、设施环保等养殖条件下,一些水产养殖系统不仅不污染环境,还能发挥多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我们将其称之为“修复性水产养殖”。TNC与合作伙伴们探索如何通过改善管理发挥贝藻类养殖的水环境修复效益


展望


采取更快更有效的行动保护海洋   摄影:John Melendez


我们的地球是一颗蓝色星球,海洋是地球生命起源的地方,没有健康的海洋,我们就无法拥有可持续的未来。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全球的各行各业已经在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付诸努力。我们需要做的是采取更快更有效的行动,让改变发生的再快一些。


相关推荐

了解更多